第四届全国高校智能交通创新与创业大赛参赛手册(下载)

 

大赛简介

1.        指导思想与目的

全国高校第四届智能交通创新与创业大赛致力于培养智能交通领域发展的大学生的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大学生科学素养为指导思想,旨在促进开设交通类专业高校之间大学生学术活动开展,加强大学生校际文化交流,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培养大学生的综合知识运用能力、基本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愈识,激发大学生从事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和潜能,倡导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的学风和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2.        大赛特点与特色

本大赛以学术为基准,通过现场方案交流、专家打分以及现场参赛队员投票等互动形式,针对参赛队伍的优秀技术方案进行评选,其目标是提高参赛队员创新能力,鼓励队员之间相互学习交流。本大赛过程包括理论设计、实际制作、现场比赛等环节,要求学生组成团队,协同工作,初步体会一个工程性的研究开发项目从设计到实现的全过程。大赛融科学性、趣味性和观赏性为一体,是以迅猛发展、前景广阔的智能交通为背景,涵盖多学科专业的创意性比赛。本大赛规则透明,评价标准客观,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保证大赛向健康、普及,持续的方向发展。

3.        参赛者条件

参赛者应为高校交通运输类及相关信息和控制类专业在读本科生和相关专业研究生(每个参赛队最多允许一名研究生参加)。包括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交通工程、交通运输类、自动化、信息、电气、计算机等相关专业。

大赛机构设置 

支持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与工程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国自动化学会综合智能交通专业委员会

全国高校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专业联盟 

承办单位:重庆交通大学 

协办单位:重庆市南岸区科技局 

冠名单位:广州运星科技有限公司 

赞助单位:重庆攸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振业优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重庆交大交通安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 

    委:按章程规定,由承办单位聘请大赛专家委员会中专家组成          

 

 

比赛日程安排
日期
时间
内容安排
地点
518
(报到日)
8:00-18:00
参赛队报到
图书馆1楼大厅
18:30-19:30
赛前安排分组及答辩顺序
调试ppt
图书馆
 
519
(比赛日)
8:30-09:00
赛前会暨开幕式
图书馆
9:00-11:40
分组答辩
图书馆
13:30-15:10
分组答辩
图书馆
15:40-16:00
合影留念
图书馆
16:00-17:00
颁奖
图书馆
 
 
 
赛事须知
1.         各参赛队伍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报到,若不能按时报到,请务必与组委会取得联系并说明原因。
2.         报到时需要提交纸质版报名表(1份)、作品的电子说明文档(至少5份)以及一张宣传海报(规格:60cm×160cm  详见下图)
3.         18号当天报到结束后,组委会将安排答辩分组以及答辩顺序。
4.         答辩时限20分钟,其中作品展示10分钟,回答问题10分钟。(各队伍注意控制好展示时间,答辩时间会作为评分的标准之一)
5.         各队伍需准备答辩ppt、作品的展示形式不限,在规定时间内能够完成展示即可;答辩服装无特殊要求,衣着得体即可。
6.         各参赛队伍须按照《第四届全国高校智能交通创新与创业大赛参赛手册》联系赛事组委会指定的本校高校联络者,届时会有志愿者帮助参赛学生前往报到处报到。 
7.         请各参赛队伍组长随时保持与本校高校联络者的联系畅通,组委会的各项通知会有联络组志愿者通知各队,在比赛期间,有需要帮助的师生可向志愿者咨询。 
 
 
 
 
 
 
 
宣传海报要求:规格60cm×160cm,四角带铁圈或挂钩;海报内容须包括:参赛学校以及队伍名称;海报样式各参赛队伍自行设计,能够体现参赛作品的创新及特色即可。组委会将为每支队伍提供易拉宝(即海报支架)成品如下图所示:

l  校内联系人

于老师:023-62651921

QQ2514473183

 

重庆市主要交通站点至重庆交通大学南岸校区线路

 

l  本次大赛举办地点为:重庆交通大学南岸校区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

l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重庆北站、重庆站、重庆西站及重庆交通大学位置示意图:

 

l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航站楼至重庆交通大学线路

u 出租车:全程约30公里,约70元。

u 轻轨:步行240米,在江北机场T3航站楼乘轻轨10号线(王家庄方向)至江北机场T2航站楼站,换乘轨道交通3号线(鱼洞方向),到二塘站下车,步行170米,到重庆交通大学。

l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2航站楼至重庆交通大学线路

u 出租车:全程约30公里,约70元。

u 轻轨:步行150米,在江北机场T2航站楼乘轨道交通3号线(鱼洞方向),到二塘站下车,步行170米,到重庆交通大学。

l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1航站楼至重庆交通大学线路

u 出租车:全程约30公里,约70元。

u 轻轨:步行690米,在江北机场T2航站楼乘轨道交通3号线(鱼洞方向),到二塘站下车,步行170米,到重庆交通大学。

l  重庆站至重庆交通大学线路

u 出租车:全程约9公里,约22元。

u 公交:菜园坝南园乘坐319路公交,至六公里公交站下车,票价2元。

u 轻轨:步行1.6公里,于两路口站乘轨道交通3号线(鱼洞方向),至二塘站下车,步行170米,到重庆交通大学。

l  重庆北站至大连交通大学线路

u 出租车:全程约17公里,约40元。

u 轻轨:步行170米,于重庆北站南广场站上车乘轨道交通3号线(鱼洞方向),至二塘站下车,步行170米,到重庆交通大学。

l  重庆西站至大连交通大学线路

u 出租车:全程约22公里,约48元。

u 轻轨:步行320米,于重庆西站乘g09路至四公里枢纽站下车,换乘轨道交通3号线(鱼洞方向),至二塘站下车,步行170米,到重庆交通大学。

 

 

宾馆与住宿

 

酒店

价格

距离重庆交通大学3号门

慧园宾馆

118元起

215

重庆棠舍精品酒店

275元起

387

重庆交大美梦公寓

49元起

148

唯爱主题酒店(南坪店)

132元起

722

佳酒店(重庆巴南店)

106元起

801

重庆美林湾假日酒店

133元起

806

派酒店(重庆八公里地铁交通大学店)

115元起

809

重庆保利N加酒店式公寓(八公里地铁站店)

150元起

896

注意:上述推荐酒店仅供参考,各参赛队伍可自行选择住宿地点。

 




     第四届全国高校智能交通创新与创业大赛组委会 重庆交通大学

     2019年4月29日